訂婚習俗

 

男方訂婚用品

聘金:

(1)小聘:送給女方添嫁妝及買回送男方的禮物。金額要雙數,以紅紙包紮好,不顯示數目贈給女方。

(2)大聘:大都是讓男方「做面子」的,在訂婚儀式時擺給女方的親友看,女方在訂婚後原封不定的退回給男方。

大餅:又稱漢餅,嫁女兒吃大餅,數量越多越體面。

盒仔餅:又稱喜餅,多以西式禮盒為主。

(雙方先說好買喜餅需要花費的金額,由男方包現金給女方。)

米香:象徵吃米香、嫁好尪的意思(台語)

金飾/布料:金飾由準婆婆打點,當作媳婦的見面禮,婚禮當天須全數戴上,以示尊重,新娘的衣裙、皮包等從頭到腳,也由男方備妥,顏色以討喜的顏色為主。

不過現在通常請準新娘一起選購,避免買到不喜歡的款式。在飾品上也不如從前堅持用黃金,白K金、鑽石或其他類都可;而由於訂做衣服己不普遍,現在通常不送布料當聘禮。

米/糖/福圓:米和糖是給女方做湯圓,有團圓美滿之意;福圓(龍眼乾),代表新郎的眼睛,新娘只能拿兩顆吃,表示會好好看住新郎,婚後不在看其他女子,亦有多子多孫、興旺之意。

禮燭/禮炮/禮香:禮香選用無骨透腳青、禮炮選用大鞭炮、禮燭選用成對的龍鳳喜燭即可。

無骨透腳青:為香的一種名稱,可直接去香店購買,告訴老闆是結婚用的香,形狀為5~6支香並排而成。

四色糖:冬瓜糖、巧克力糖、冰糖、桔糖等,象徵甜甜蜜蜜、白頭偕老之意。

豬:以全豬、半豬或豬腳亦可,訂婚當天將此禮分切送給前來參加儀式的女方親友,象徵豐碩誠懇敬意;現在也有許多人用洋火腿替代。

閹雞/鴨母:閹雞或鴨母6隻(可以公雞代替),象徵朝氣蓬勃、婚姻永固、一片祥和之意。

酒:象徵整年平安順遂。另準備二打酒為敬女方家祖先之用(冬天用紹興、夏天用啤酒),此外,女方的舅舅也需要贈酒,象徵敬愛之意。

麵線:準備12結細細長長的麵線。象徵美滿姻緣一線牽、延年益壽、福澤線長之意。

其他:可準備禮品、罐頭、喜花等。

 

女方訂婚用品

大小聘金:收小聘金還大聘,交由媒婆還與男方。

部份回禮:金炮燭1盒、禮餅數盒(偶數)、四色糖1盒、福圓取兩盒其餘回禮,其餘收一半退一半。

金飾回禮:金項鍊、金手鍊、戒指各1回禮

六件禮/十二件禮回禮:回送男方用品,如皮鞋、手錶、對筆、襯衫、袖扣、西裝、皮帶…等,記得有口袋的都必須放置紅包。

媒人禮及紅包:送給媒人及抬男方行聘禮品者的紅包

湯圓甜品:招待男方迎娶親友。

木炭:象徵婚後的感情像烈火般越燒越烈。

麥/穀:象徵放心將女兒託付夫家,表示衣食無缺。

緣錢:用鉛製成的薄片,像似銅板。緣錢煮糖水給男方喝下,表示結緣後相處愉快。

肚兜:將紅包放置肚兜並折好放置,象徵新郎加官晉爵、大發利市。

紅糖/黑砂糖:象徵婚後新郎嘴巴甜蜜蜜,不會為難新娘,找新娘麻煩。

蓮蕉花、芋葉:象徵祈願花開散葉,多子多福氣。

石榴、桂花:象徵多子多福氣,與富貴之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聆聽幸福Felicit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