聆聽幸福這次來到日本北陸,特別安排到新娘暖簾館來了解日本傳統婚禮,並體驗日本的傳統新娘禮服~白無垢(しろむく)及色打掛(いろうちかけ)。
之前到日本遊玩都只穿過和服及浴衣,就像在台灣也不是隨便就會去試白紗的,更何況是要穿著日式傳統新娘禮服這是多麼難得機會,所以v小編及M小編肯定是要來好好體驗一下的~哈哈!接著我們就來介紹,日本婚禮中的新娘暖簾到底在婚禮中所代表的意義及用途。

SelfieCity_20170218170634_org.jpg

位於石川縣的七尾市,著名的傳統文化就是以加賀友禪製作的「新娘暖廉」(花嫁のれん)。從幕末至明治時期,在加賀・能登・越中地區,希望辛苦養育長大成人的女兒在未來婚姻中能夠幸福,當女兒出嫁時,父母都會準備帶著繡有娘家家紋、或色彩鮮豔的「暖簾」(のれん) 當嫁妝,代表娘家對新娘的愛和祝福。

2017-01-20 08.11.19 1.jpg

2017-01-20 08.12.00 1.jpg

婚禮當日,新娘嫁到夫家時,會先將暖簾掛在夫家的神壇入口,

20170120_150932.jpg

並於夫家門口前,將娘家帶來的水與夫家盛裝的水,一起盛出來放在小皿中,新娘須將皿中的水喝完,象徵兩個家庭的結合;

20170120_150457.jpg
接著走入大門內,再穿過暖簾到神壇前祭拜神明與祖先,象徵踏入新的人生,方才正式成為家族成員。

SelfieCity_20170218170527_org.jpg
接著介紹這次日本新娘禮服的特別體驗,M小編試了白無垢(戴上棉帽子),v小編則體驗了色打掛(戴上角隱),穿著正式的新娘禮服不像一般的浴衣及和服,因為新娘禮服是神聖的,在穿戴上也更為講究,大致穿戴的時間約30-40分左右。從下著(內衣)、長襦袢(裡衣)、掛下(穿在打掛裡面)、帶(腰帶)、帯揚(腰帶的佩件之一)、抱帶(腰帶的佩件之一)、帶締(腰帶的綁帶)、懐剣、末廣(扇子)、草履等,一層層的往上加,其實還蠻重的,尤其戴上專屬的造型髮飾及帽子後,覺得行動真的不方便,或許新娘子就是要這樣,才能維持莊重及氣質吧~(因為完全無法大動作或太粗魯呀😂😂😂

白無垢就好比是西式的白婚紗,古代的日本,純白色是被尊敬又象徵太陽的顏色,是很神聖的,也因清淨純潔無垢的顏色,代表沒有被汙染的心,可以染上任何家庭的傳統規則,所以白色才被選擇在婚禮新娘衣裳上,會在結婚儀式上穿

2017-01-20 04.02.00 1.jpg

色打掛就像是晚禮服,在批露宴(如同台灣的婚宴)進行時,通常會換上這種顏色鮮明,多以紅色且有金箔及華麗刺繡圖騰的新娘禮服,現在很受新娘子的喜愛。v小編頭上的帽子,為什麼稱角隱呢?原來是指由於女生很容易吃醋,怕新娘子在婚前百依百順,但婚後多疑嫉妒,擔心新娘子以後會變成長角的妖怪,所以用白布罩住,而有了角隱的由來。

2017-01-20 03.54.50 1.jpg

當我們著裝後準備在館中所設的新郎家場景中拍照時,館內人員給了我們一把扇子,詢問後才知這扇子稱為末廣,是扇子的一種(可是不會打開使用),作為禮服的配件之一,末廣的意思是,一條路雖然前段較狹小,可是末端寬廣越來越好走,是祝福新娘的婚姻越走越幸福的意思。跟台灣丟扇子的習俗,是寓為將在娘家的壞脾氣丟掉,嫁到夫家要賢慧幫夫,涵義有點不太相同呢!

這次真是有趣的體驗,館員也很熱情的為我們介紹及拍照,有興趣體驗的朋友,記得有機會去北陸時,可以安排這個行程走走逛逛,當然也有新郎禮服可體驗,一起拍照,應該更有趣呢^^

花嫁のれん館
http://hanayomenorenkan.jp/

體驗時間:早上10點至下午4點(最後可進入時間為下午3點半)
體驗價:一人3000日圓(需事前預約)
預約email:info@hanayomenorenkan.jp
電話:+81 767-53-8743 
地址:石川県七尾市馬出ツ部49

arrow
arrow

    聆聽幸福Felicit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